中广新闻
科技引领电影新技术
2016年09月29日

中国南京•第五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    

      9月23日,以“科技引领电影新技术”为主题的“中国南京•第五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在南京中广华夏电影新技术示范基地举办。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韩晓黎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杨雪培付主任,中国电影科研所龚波副所长以及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南京市新闻出版文广新局等单位领导,和来自全国电影界从事发行放映技术工作的专家以及院线、影院代表,共200多名出席了本届论坛。

    电影全面实现数字化以后,其技术不断更新,节目日益丰富,观众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影院建设随之得以快速发展。面对中国电影日新月异发展的局面,以科技引领电影新技术,促进电影艺术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精品,提高质量,已成为所有电影人的共识。

    本届论坛,旨在电影新技术的发布,电影新工艺的展现和电影新设备的演示,以及相互之间的融合。论坛着眼当今电影新技术的发展与延伸,重点介绍并探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多维声技术未来的发展;通过“音霸影院”新思维,介绍并展示了中影光锋、NEC、科视与长江四种最新激光技术;推介最新音霸数字功放与小型电影厅一体化还音系统的研发成果与体验。论坛主办方还演示了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制作的2016版中国多维声示范影片。各种激光放映设备、不同规格还音设备在论坛期间的实际展映,通过中国多维声和激光技术的融合,带给观影人一种全新的体验,其丰满的音响、震撼的动态,沉浸式的全景感受,清晰的画面、均匀的亮度、丰富的色彩,让电影充满活力,充分展现电影的现状与未来。                                                                                                                                                                               

    作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之一的“中国多维声”,是中国电影人紧跟世界电影发展步伐、追赶世界电影先进技术、提高本土电影制作与放映技术水平的又一重大技术成果体现,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度赞誉。电影局作为精品工程,给予了重点支持,发展迅速而稳健。目前,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等多家影片制作发行公司已经正式签署协议,共同推广中国多维声制作与发行。在2016年安排制作中国多维声影片24部, 2017年预计将制作40部以上中国多维声影片。这些多维声影片节目丰富,以高质量的音效、极高的性价比,最佳的兼容性,深得观众喜爱,并带动投资电影院的热情日益高涨。截止2016年8月,已建和在建的中国多维声的银幕数,在中国有108块、美国有7块,新加坡有1块,总计有116块。 
    为进一步助推中国多维声影院的建设,在本届论坛上,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影星美院线、上影联和院线、保利院线、浙江时代院线、江苏东方院线、上影影院投资公司、哈尔滨嘉星影院管理集团公司、北京东融影院投资公司、杭州张生记影院投资公司、中广华夏影院投资公司等10家单位正式签署了“中国多维声影厅建设合作协议书”,通过院线拓展与影院建设双通道,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多维声”这一电影精品技术快速拓展,力争在2017年实现中国多维声银幕数超过200块。

 

    本届论坛的另一个亮点是激光放映技术的广泛应用与探讨。激光放映,光效均匀,显现出更高的亮度和对比度、更丰富的色彩、更宽广的色域以及长久的使用寿命。在极短的时间内,激光放映技术就得到市场认可,发展迅猛。短短两年内,中影光锋在全国改造的巴可放映机激光光源的银幕数就超过1000多台(包括DP20C放映机850台、DP23B放映机150台),NEC激光设备也签约销售了1058台激光光源放映机(包括三色激光放映机78台、单色激光放映机980台),科视的三色激光设备在全国多家影院得以应用。由南京光电仪器产业有限公司研发的RGB三色激光与DLD双色激光二种电源也亮相本届论坛。 
    高亮度定制的激光光源,代表先进、代表未来。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助推电影技术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推进技术创新,提高放映质量,彰显电影品格,是本届论坛热点话题。现代影院技术是建筑技术、数字技术、声学技术、信息技术、光学与激光等各门类技术的集大成。观众看电影,既追求节目的美轮美奂,更希望融入进电影逼真的场景中,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过去,观影感受单一,而今,沉浸式多维声、激光放映3D影像、舒适的动感座椅……它们全方位提供了临境的震撼,正在将观众带进全新的电影娱乐模式,实现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体验。而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影院管理,赋予影院新格局,新终端,新平台、新模式的全新诠释,大大提升了银幕影像、声音效果与观影环境。 
    本届论坛期间,在中广华夏影视科技公司新技术示范基地的不同规模电影厅内,采用几种流行规格的多声道交叉配置,通过不同品牌、多种规格激光放映设备的远程控制放映,展示了“多维声音效、全激光放映、多震动座椅、全自动管理”的技术应用,集电影各项新技术为一体,在电影院的各个电影厅充分亮相,分享和探讨了数字电影各项新技术的互联、互通与互融,展现了电影技术的高度融合性与未来的发展潜力,众多到会代表表示了浓厚的兴致和普遍的赞许,一致认为所探讨的有关实用技术,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南京中广华夏科技有限公司 2011 ©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809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