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新闻
专辑:第四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暨中国多维声应用推介会<会议发言>
2015年06月25日

中广华夏集团公司总经理邱昱天致辞

江南六月,已近初夏,中国南京·第四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暨中国多维声技术应用推介会在我们南京中广华夏电影新技术示范基地正式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中影巴可有限公司与中广华夏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南京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各位领导、专家、代表们为参加本次论坛,放弃手中繁忙工作,不辞辛苦,从全国各地赶赴南京,在此,我代表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向所有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对本届论坛的积极支持,热情参与。谢谢。

本届论坛活动,将一改过去大会发言的老传统,采用演讲、演示、体验与交流的互动方式,让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发布与介绍,融入与会专家、代表的相互交流中,去感受,去体验,获取你们的最为宝贵的指导性改进意见,让更多更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得以应用与推广。

上午论坛的主要内容为:巴可最新小2K放映机(DP2K-6E)的发布与演示介绍,中广华夏影院点播系统介绍与演示,中广华夏影院还音介绍与交流,4D动感电影的体验与交流,影院自动化管理系统的演示与交流,在1个小时的主题演讲结束后,将在二层123号电影厅与4层控制室进行分组演示与交流,代表们可根据各自需求,分批分组去分别体验所演示的各项技术。

下午论坛的中心议题为:中国多维声技术应用推介会,中影股份公司喇培康董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梁戈局长,科技司领导,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韩晓黎会长等电影界的主要领导将出席本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同时还将演示高品质的中国多维声影片,希望大家能够准时出席。

2012年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在南京主办第一届电影新技术论坛以来,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所策划的电影新技术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国南京·电影新技术论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会依靠行业技术管理部门与行业协会,合作行业内的所有企业,建立相互沟通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力争每年讨论一个新课题,研究一个新技术,推出一个新产品,不断推进电影技术的进步,电影产业的发展。本届论坛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专委的全力支持下,由中影股份公司与中广华夏集团公司合作举办,开创了政府搭台,企业联手唱戏的良好开端。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我们的论坛活动,将各自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介与宣传到论坛上,供大家分享。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地与电影界众多企业的同仁们,密切合作,联手创办,将中国南京电影新技术论坛一届一届地办下去,为中国电影的技术创新,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展现舞台。

下面开始本届电影新技术论坛的活动:

1、放映中广华夏公司宣传片,让在座同仁们对中广华夏公司有一个粗浅了解。

2、中影巴可公司:巴可最新小2K放映机(DP2K-6E)的介绍,由胥斌讲解

3、中广华夏公司:音霸影院点播系统介绍,由黄立战讲解

4、中广华夏公司:音霸影院还音介绍,由朱轶讲解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罗舒泽副局长致辞

尊敬的梁戈副局长、孙苏川副司长、喇培康董事长:

全国电影界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们: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举办的“中国多维声新技术应用推介会”在南京召开。我代表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向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影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下,近年来,电影产业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和繁荣,充分发挥电影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江苏省的电影产业也与全国一样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14年全省票房达27.96亿元,名列全国第二;截止今年5月底,全省票房16亿元,全省共有421家影院,数字银幕2411块,366726个座位,其中,1.3K放映设备65套,2K放映设备2136套,4K放映设备210套,3D1974个,IMAX30个,巨幕厅23个,其中苏州市在2014年底建成的巨幕影院,银幕面积达1000平方米,35米宽、30米高,双激光放映机,堪称全球第一巨幕厅。

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电影技术,在数字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影科技也日新月异,电影技术产业是支撑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这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在南京专门召开“中国多维声新技术应用推介会”,对提高影院放映质量,促进民族电影工业发展,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多维声技术”是由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公司与南京中广华夏影视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高科技成果,是新一代影院全景声环绕立体声系统,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在江苏,有南京中广华夏、常州玉宇等一批服务于电影技术的高新企业,我们一直积极支持这些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今后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将拿出更大的支持力度,为电影新技术的推广,为电影新设备的研发,去引导,去推动,使之更好的服务于电影产业。

最后,我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电影新技术论坛,了解到数字电影新技术的发展动态,相互学习到数字电影新技术的应用经验,为今后数字电影新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祝同志们在南京生活、旅行愉快!

谢谢!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雪培副主任介绍中国多维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受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的委托,我在这里呢,首先来介绍一下,数字电影多声道立体声制作与放映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示范项目的立项背景和主要的研究内容。大家知道,数字电影技术自2005年至今,十年来在全世界得到迅速发展,在中国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数字化制作、发行、放映,我国的数字电影都是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数字电影技术和关键设备,从研发到应用,一直被国外的技术所占领。特别是从2008年以来,随着3D立体电影技术的兴起,一直到巨幕出现,电影放映国外技术设备与品牌多年来成为我国高技术格式电影技术的代名词,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迅速发展,高新技术格式的技术应用空间几乎被国外品牌所覆盖。多年来,国外的技术厂家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影片的强势,技术标准的控制,和雄厚的研发经费,在每一次电影新技术出现和应用中,国外公司都占有先机,并形成事实上对市场的垄断。胶片电影时代是这样,数字电影时代也不例外。但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产业化的驱动,中国电影市场已出现了高速发展态势,令全世界瞩目的黄金时代到来,它为中国电影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的空间,在中央领导的关心与关注下,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电影局的支持下,我国电影行业的各技术研发与生产企业,开始打响了振兴民族电影工业,创新中国电影技术品牌的战役。

 

 

2011年,中影股份公司和中国电影科研机构以及行业的各公司,率先冲出重围,异军突起,成功的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技术与装备,并推向市场。给我国的电影行业以极大地振奋。当电影声音从5.17.1的传统立体声向多声道且立式立体声转变的时候,由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在2012年提出了并向总局和全行业发出了倡议,由中影股份和南京中广华夏公司联合攻关,着手研发中国多声道立体声的新技术,创新新电影声音的制作与还音格式。从方案论证,到前期调研。项目组做了大量的工作,在2013年,总局科技司与电影局研究,把支持国产化技术与设备的创新提到了重要的日程,确定了这个项目的立项,并由中影股份公司和中广华夏公司共同完成,项目提出的目标明确,就是要打造国产化电影多声道立体声制作的技术链路,创新制作工艺,与流程和管理,质量控制,进而配合发行国产优秀影片制作多声道立体声格式,同时加快研发影院多声道还音处理系统和大功率多动态、宽频域的多声道扬声器,并且在影院中进行示范应用。通过三年来的研发攻关,终于成功的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声道电影制作平台,制作了多部国产优秀影片,而且还完成了48家电影院多声道还音系统的示范,中国多维声,在中国高技术格式电影中,异军突起,与中国巨幕一起形成了与国外技术品牌同台竞技、结伴而行,共同发展的局面,为中国民族电影工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关丽霞处长,宣读项目验收意见

各位领导,各位电影界的专家、同仁们:下午好!

根据大会的会议安排,接下来由我宣读一下,数字电影多声道立体声制作与放映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纪要。20156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在南京组织了数字电影多声道立体声制作与放映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会议由总局科技司主持,总局电影局参加,项目研究委员会主任由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雪培担任,专家委员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局数字电影节目管理中心,电影质检所,中广电设计院,上影集团,中国电影器材公司,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浙江时代电影院线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项目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检测报告、财务报告及用户报告等,审阅了项目资料,并现场观看了系统演示。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该项目完成了多声道影片声音制作、数字母版发行、多声道放映等环节的相关技术研究,研发了多声道影院声频处理器,主声道扬声器,顶角扬声器和环绕扬声器,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编制了影院多声道立体声还音系统生产设计规范与安装工艺指南等相关文件,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

二、该项目已完成10部多声道立体声格式13.1的影片制作和发行,并在48个影厅中得到了示范和应用。

三、该项目经费支出符合预算要求,验收材料齐全,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完毕,谢谢大家。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韩晓黎会长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作为一个电影人,听到又一个新技术被确认,将来在市场上要进一步的推广,我是非常高兴。我代表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对中国多维声技术的推出,表示祝贺!

我做电影已经很多年了,1975年就在这个行业,当时这个行业不像现在这么火,技术都是外国的。随着岁月的发展,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在电影工业方面的技术的研发使用和推广,使得我们电影行业发展越来越快。特别是数字技术以后,我看到我们的科技人员和我们行业的同志们共同努力,推出了好多带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一些技术和设备。那么,我们今天又看到,多维声多声道技术的应用,我觉得对中国电影的下一步发展,特别是增加中国电影的竞争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

 

 

现在,中国的电影放映单位也好,技术部门也好,对新技术的研发使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在这里建议我们的会员单位对于我们行业发展研发的新的技术,研发的新的设备,大家都予以支持。

我知道,一项技术从研发到推广到应用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历程。刚才杨处长说,从2012年就立项,一共搞了3年多,我觉得非常不容易。而且带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我代表协会祝愿这项新技术在未来的市场发展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好地支持,得到更好的发展!

谢谢各位!

 

中国电影股份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多维声,从提出概念,到成为真正的商用技术,历时整整三年,并获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作为中国电影企业的龙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我们自身的制作能力,由中影数字基地承担了中国多维声研发和节目制作的任务,这是中影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紧跟世界电影发展步伐的积极探索,更是中影人为提高本土电影制作水平的不懈追求!

 

 

自有声电影诞生以来,声音就赋予了电影无穷的艺术魅力。从单声道发展到今天,多年来电影技术工作者始终在为观众提供更加真实和立体的声音环境而努力。在广电总局大力支持和关注下,我们与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多声道立体声技术方面进行研发,三年磨一剑,这个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声道技术最终在今天获得总局科技司的项目验收,其中的辛苦和努力值得肯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值得感谢,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值得我们热烈的祝贺。

中国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技术任重道远,推广工作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中国电影重要一份子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将结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力量,从制片环节开始对国产技术提供支持,让中国电影更多采用中国技术,让中国技术更好服务中国电影。朋友们,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原创中国技术,为不断提高中国电影技术的国产化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梁戈副局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南京参加由总局科技司电影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影股份与中广华夏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南京第四届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暨中国多维声电影技术应用推介会。受张宏森局长的委托,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科技司领导同志和各位专家为中国多维声项目验收所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地感谢,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电影技术研发与应用,促进中国电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雪培同志介绍这个中国多维声的历史过程。在2011年电影专业委年会上,面对世界电影技术发展的新动态、新形势特别是电影音效领域最新技术应用,委员们提出中国不能永远只做外国技术的买单者。要组织研发力量,攻克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立体声还音技术难关。这项建议报总局科技委审议通过后,得到了总局科技司和电影局的大力支持。将数字电影多声道立体声还音系统列为2012年总局科研项目,由中影股份和中广华夏公司牵头联合研发。在业界各方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项目组研发成功并形成了我国基于多维声还音技术的电影立体声制式。中影股份后期公司完成了影片声音制作技术指标的确定,并先后在《狼图腾》、《一九四二》、《太平轮》、《警察故事2013》、《西游降魔》、《一步之遥》、《兔侠传奇》、《魁拔》系列、《痞子英雄》等11部影片中应用。中广华夏公司还完成了影院专用配套还音设备的设计与生产。已在14条院线、40多个影厅中使用了中国多维声还音系统。还在美国和新加坡城市影院获得了推广成效。中国民族品牌的多声道制式,在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成功面世,其意义是积极和重大的。2014年,鉴于该项目成果的独特价值,电影专业委员会将其评为2014年度电影技术应用成果奖。今后电影局还将对国产影片的多维声应用、制作和项目的推广予以大力支持。从开发出中国第一套数字电影还音扬声器系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取得BRTV“最值得关注产品奖”殊荣,获得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授予的电影技术应用成果奖,再到今天多维声项目通过验收和成果发布。中广华夏公司始终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以中国电影发展的需求为追求,体现了中国民族电影企业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在这儿,我想说一下邱正选先生。

邱正选,作为一个在电影行业坚守了40余年的老专家和著名的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中广华夏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科技进步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借此机会,我也向邱正选先生、向中广华夏的科技工作者和全体员工表示深深的敬意。那么,也希望有更多的制片方、影院投资方和影院的经营者优先选择使用包括多维声在内的我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先进可靠的、功能完善和可扩张的、极具性价比优势的科技成果和产品,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共同的努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电影技术领域的点滴进步终将汇成产业发展的滚滚洪流。希望中国电影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单位很好地总结经验,在自主创新和成果应用上不断努力,使我们重新崛起且更具竞争力的中国电影的民族工业成为中国电影由大国向强国奋进的强大引擎。

谢谢大家。

 

尊敬的领导、专家、代表们:
南京中广华夏科技有限公司 2011 ©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809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