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新闻
辛勤耕耘几十载,终有收获正有时--访中广华夏创始人邱正选
2014年06月19日

 

 

  [编者按] 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生产研发影院还音设备与自动化管理体系设备的主要企业,所创立的“音霸”品牌影院产品遍布华夏。公司从创立至今,见证了电影行业的兴与衰,也引领着中国数字电影技术的发展。艾维网日前采访了电影技术的辛勤耕耘者——中广华夏创始人、总工程师邱正选先生。

 

  艾维网:邱老师,很高兴您能接受“艾维电影网”的专访。我们知道,您是电影技术方面的专家,创立了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不少影院产品,承担过不少影厅的声学及系统设计,可以说成绩卓著,声名远播。请您介绍一下您以及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好吗?

 

  邱正选: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影院用还音设备与自动化管理体系设备的主要企业,位于南京东郊汤山风景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建有产品检测室、环境实验室、消声室,试听室与电影示范厅,配有全套进口建声、电声与电子检测仪器,并具备高新数字技术产品研发能力。公司还建有电子生产线三条,扬声器生产线二条,组合扬声器装配线二条。

 

  公司的经营方针为:创新为源、管理为基、质量为本、服务为上。

 

  公司的经营与服务内容是:电影产业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服务,项目咨询与设计,运营管理与服务,设备的供应、安装与调试、专业性项目工程总承包。

 

  公司致力于影院、厅堂场馆数字化影视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所创立的“音霸”(Enpar)品牌产品包括: DCP系列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CPS系列扬声器系统、CPA系列与DSA系列功率放大器、CAS影院自动化管理体系与TRD系列、TRC系列影院网络控制终端,DEC4000系列影院4D动感系统设备等60多个品种。经过20年的努力,在我国电影院内,有1500多家电影院, 8000多个的电影厅选用了“音霸”牌各类电影设备,约占全国电影厅总量的40%左右。同时还有10多个国家,有100多家电影院,600多个的电影厅选用了“音霸”牌电影还音设备。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武警部队也广泛使用“音霸”牌电影设备。特别是影院立体声还音与自动化控制设备,已成为蜚声中国的主流产品。

 

  艾维网: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从创立至今也有20年了,期间经历过电影行业的兴衰,您是亲历者,请谈谈您的切身感受。

 

  邱正选:我从事电影行业工作已有40年了,不谈文革期间仅有8个样板戏与极少数几部电影可供观影,80年代后电影产业开始复苏,政策的调整、市场的开放、节目的丰富,设备的更新,迎来了电影发展的春天。80年代中期,不仅电影市场火爆,电影技术的发展也突飞猛进。 1982年在国家电影局的倡导与中国电影科研所的指导下,我们改电子管功放为晶体管功放,1985年电影还音系统由单声道过渡为4-2-4立体声,我与我的研发团队,率先于1984年研发出我国第一代电影立体声扬声器系统,从85年开始,在全国数百家影院使用,掀起中国电影立体声发展的第一次高潮。90年代中期,电影数字立体声在全世界推广后,我们再度于1995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套用于数字立体声电影的还音的CPS系列电影立体声扬声器与CPA系列影院用功放,并正式注册为“ENPAR(音霸)”商标,在全国近百家电影院得以广泛应用,掀起中国数字电影立体声发展的第二次高潮。2001年,中国首家多厅立体声影院—浙江庆春电影大世界开业,使用的还音设备是“音霸”,开创了音霸牌电影立体声还音设备应用于多厅影院的先河。

 

  2003年以后,电影院线制的彻底改革,多厅电影院的大量兴建,数字电影技术的广泛应用,掀起中国电影立体声发展的第三次高潮,一直持续至今。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又抓住机遇,再度于2007年研发出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2009年在美国西部电影展(Showest)与世界著名DolbyQSC公司的产品同台竞争,现在每年出口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处理器达2000台以上,一举成为世界三大品牌之一。

 

  我们的勤劳耕作,也获得了很大的殊荣,我们所研发的数字立体声还音设备,早于2002年,就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立体声影院国产还音设备应用示范课题验收。2005年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最值得关注产品奖”,同年全系列产品均获得美国THX认证。2011年公司所研发的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还获得国家电影局的科技应用成果奖。

 

  从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中广华夏公司奇迹的不断创造,足以看出电影产业对艺术与技术的依存,节目的丰富多彩,艺术的永无止境,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而技术的不断更新,强烈的视听冲击,更能让观众领略电影的魅力,电影的发展也更无止境。

中广华夏公司生产车间

 

  艾维网:2009年以来,我国电影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电影已从胶片时代进入了数字时代。技术、产品、流程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在您看来,数字电影尤其是数字电影的还音系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种变化对整个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

 

  邱正选:电影数字技术的引进、推广与发展,带来了电影技术的颠覆性革命。数字放映机已完全取代胶片放映机,电影声音的传输与处理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革,根据DCI规范要求,采用了AES/EBU数字传输标准,实现了全数字化声音处理,摈弃了延续30年多年的杜比降噪专利技术。这给我们带来极好的机遇,2009年,公司新研发的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登陆”美国,以其质高价廉的优势打破了美国公司的垄断地位,让世界听到的中国“声音”。至为关键的是由于音霸品牌处理器的问世,迫使杜比公司处理器的市场价从2009年的8万元,降至目前的3万元不到,确保现在电影院内的数字电影还音设备的投资大大低于过去胶片时代电影还音设备的投资。这也是EP DCP处理器对中国电影行业的贡献。

  艾维网:您作为技术专家和学者,曾多次出国访问和交流。你觉得中外在影院技术和数字化进程方面有什么相似和不同?国外的理念与解决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吗?

 

  邱正选:数字电影产生于美国,但发展最快的是中国,截止去年年底,全球的数字电影转化率约为80%,而中国已超过99%,也就是说,胶片电影时代在中国已成为历史。但必须看到,尽管数字电影在中国普及,但数字电影放映设备依旧由外国公司垄断,这是因为他们研发得早,获得了专利,控制了市场。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借鉴国外先进企业的先进经验,我们中国人必须要认清形势,瞄准市场,加强技术投入,分秒必争,研究新技术,研发新设备,开辟数字电影尚未开发的市场。实际上,这几年我们已经在做了,而且成果显著。例如,音霸处理器与杜比处理器在全世界同年推出,现在也同台竞争;中国巨幕与IMAX巨幕在中国市场大打擂台,各占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13.1声道立体声,在众多多声道立体声系统的竞争中,以其独特的声音体系、高性价比占有一席地位;在影院管理自动化方面,我们所研发的软件与硬件,毫不逊色于国外产品,尤其在系统集成、功能应用方面,更领先一筹;崭露头角的激光电影放映技术,也有中国的研发团队,成效不菲。

 

  尽管我们在影院数字化进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必须看到差距,我们的缺乏基础研究,创新思维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没有集中而又高效的研发团队,较难有更新的技术突破,更全面的技术革命,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从事电影技术开发工作者深思与研究的课题。

 

  艾维网:去年,在由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13全国数字电影技术论坛”上,展示了由您牵头中广华夏研发的13.1声道立体声系统。该技术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影股份、中国电影科研所等的支持,并在多个影厅成功安装使用,并获得的多部影片的支持。这是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平面立体声技术的解决方案。请您向我们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邱正选:数字电影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电影技术革命与技术更新,而这些全新的电影技术又全部为国外垄断,例如:在中国,过去的巨幕电影全部为“IMAX”巨幕,没有中国品牌,而多声道技术是巴可的11.1多声道技术、杜比的全景立体声技术,……也没有中国品牌。以世界先进水平为目标,走国产化道路,开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产品,发展中国电影新技术,是中央领导一贯倡导的中国国策。我们中国的电影技术工作者也一直在不懈努力。

 

  论坛所展示的13.1声道立体声系统是一套由影片制作、母版发行到电影放映的完整系统,所采用的声道格式与分配,完全符合国际标准要求,是为适应日益发展的3D巨幕电影而研发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声道沉浸式电影立体声还音系统。其在电影厅内构建了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得立体声像,营造了更宽广的3D声场,将观众完全置身于声画之中,身临其境,充分体验到电影音响的逼真、震撼与神奇,完美享受到超越真实的环境效果。

 

  中广华夏公司所研发的13.1还音系统为国内首创,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的还音设备包括DCP200016声道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大功率三分频扬声器系统(CPS4228型、CPS4230型—用于银幕后主声道),可吊装大功率二分频扬声器系统(CPS8672型—用于后角环绕声道),可吊挂的15〞低频单元二分频环绕声扬声器系统(CPS4287型—用于顶部环绕声道)以及对应驱动的功率放大器。结合中广华夏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原有的电影还音设备,已完全可满足不同尺度巨幕影厅的多声道还音需求。

 

  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已有近50家电影院安装了该系统,中影数字电影制作基地已完成的影片已有“1942”、“兔侠传奇”、“西游”、“魁拔”、“富春山居图”、“新警察故事”、“大闹天宫”等近10部影片制作出13.1声道声音系统,随着13,1声道片源的不断增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多声道立体声电影在电影市场逐鹿群雄,并可完全在世界相关领域与其他国家的同行同台竞争、结伴而行。

 

中广华夏电影还音系统产品

 

  艾维网:您编写了多部有关电影技术方面的教材和技术专著,这是您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总结。给业内不少搞技术的同行以学习和借鉴,获得好评。您出于怎样的考虑,您的这种动力来自哪里?

 

  邱正选:2005年后,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带来的是电影放映技术人才的严重匮乏,特别是电影放映员,远满足不了电影院的需求,为了“抢”到技术水平较高的电影放映员,放映员的工资甚至超过影院经理。2007年,为了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挖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开始组织影院放映经理与主管技术培训,我是参与者,并编写了“电影放映技术与管理”、“数字电影放映技术”二套培训教材,去年为配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电影放映员职称评定,又编写了“电影放映员”培训教材,涵盖基础知识、初级、中级、高级、技师与高级技师五个部分。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咱们电影产业后继有人。

 

  影院建设如火如荼,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电影数字化后,对放映质量的要求更高,对人才的需求更急切,建设一支基础知识扎实,业务能力较强,能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技术的电影放映与经营管理队伍十分必要。我在电影发行放映技术战线摸爬滚打了数十年,深感技术与质量对于电影的重要性。本着对电影产业的钟爱,对培养人才的渴求,促使我有无限的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自己多年积攒的经验,掌握的技术与技能,传承给年青的一代。

 

  艾维网:电影市场的红火,带来了影院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于此同时影院技术人才的匮乏也日趋严重,有时由于一个小小的故障造成退票。您如何看待影院技术人才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缺乏设备故障处理经验的现象?

 

  邱正选:还是继前面话题展开吧,近几年来影院数量急剧增加,电影院招人难,招人才更难,以致许多电影院的放映员,既无上岗资格,更无电影放映的基本素质,简单培训就上岗,无理论、无实践。这种状况下,电影放映过程中不出问题才怪呢。诚然,电影数字化后,设备操作相对更为简单,这并不意味着对技术要求的降低,技术操作简单,带来的是技术管理与设备维护更为复杂。家里的电视,打开开关就能观看,可一旦出了故障,是打开开关的所有人都能修理吗?只能操作设备的人,不是放映员!一个合格的放映员必须掌握声、光、机、电与IT技术,必须要有过硬的应急处理问题能力,否则一个小小故障,将得罪一场观众。

  我认为,在电影院内,最缺的是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放映技术人才,电影数字化,特别是使用了影院自动化管理体系后,对放映员数量的需求大大减少,而素质要求更高。电影院内不缺人,最缺人才。加强电影院放映技术人才职业技能的培养,严格考核制度,合格一个、通过一个,十分重要。对于电影管理部门,严格放映员持证上岗制度的落实也十分必要。

 

  艾维网:我们注意到,这几年中广华夏不断拓展自己的产品线及科技含量,陆续推出了多声道声频处理器、影院4D系统、TMS系统等,适应了行业需求,为实现电影的网络化、信息化作出了贡献。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邱正选:作为专业性的电影设备制造企业,要服务好行业,始终引领行业先进,必须要有独特的创新理念、严格的质量管理、良好的服务口碑。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采用“蓝海战术”,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注重自主研发,不断创新产品,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素。

 

  从国内第一套电影数字立体声还音扬声器系统,到国内第一台数字电影声频处理器,到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最值得关注产品奖”,再到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授予的“科技成果应用奖”,中广华夏公司始终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率先打造先进的影院还音设备,并于2005年获得美国THX认证,拿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入场券”,这些无不体现出企业的创新精神。

 

  面对激烈竞争的电影市场,我们始终保持平常心态,不断根据数字电影发展要求,不同类型电影院的不同需求,不断调整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延展产品宽度,向电影数字化与网络化领域进军。

 

  自2010年以后,为适应电影院“一小一大”影厅(多厅小厅与巨幕厅)格局需求,中广华夏公司开发出6种不同规格的电影立体声处理器,小厅用薄型扬声器系统与巨幕厅用三分频大功率扬声器系统以及与之配套的功率放大器等40多种产品,配合公司原有配套的电影还音设备,已完全满足不同尺度影厅、不同声道电影还音的需求。

 

  特别要指出的是,公司所开发的六款二声道与三声道不对称型影院功率放大器,可以输出两种或三种大小不同的功率,相较于现有技术中只能输出相同功率的对称型影院功率放大器而言,更有利于提高系统使用效率。该项目产品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值得自豪的是公司研发用于巨幕电影的的15.1声道的数字声频处理器及其还音设备,为国内外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影院的自动化与网络化是电影的发展趋势,通过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可以实现整个电影院内影片存储的海量,节目分发的快捷,电影放映的自动,网络信息的互通。经过三年努力,公司所研发的CAS影院管理自动化体系,涵盖了TMSSMSNOC系统,是瞄准世界先进技术的又一创新,其多项技术领先于国内先进水平,已在全国近百家影院得以应用。借助数字化平台,我们还开发了4D动感电影设备,开辟了新市场,赢得了高效益。

 

 

 

总工程师邱正选与艾维网运营总监合影

 

  艾维网:中广华夏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业务涉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影院投资等,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请向我们的网友展望一下公司发展的愿景。

 

  邱正选:你说的一点不错,中广华夏公司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在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的领导下,业务范围涵盖项目设计与咨询、产品研发与生产、设备集成与工程、影院投资与管理四大板块。未来几年,中广华夏公司将不断扩展四大板块核心业务,充分利用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的多媒体运营、多渠道传播的资源优势,在广电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锐意打造一个行业领先、全国一流的电影产业集群。

 

  公司还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的理念,制定长远的人力资源培训发展体系与人才集聚战略规划,构建“诚信、自信、勤勉、和谐”的企业文化,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创造员工劳有所值的多方位发展平台,激发员工开拓创新、发挥才干的潜能,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共同发展。

 

  艾维网:目前,影院建设如火如荼。但我们也明显感到在一二线城市,影院及银幕数已出现饱和,后果是票价一降再降、上座率不断走低,偷漏票房不断出现。这方面您作为业内人士肯定有话要说。

 

  邱正选:这几年,由于政策好,投资有保障,节目多,内容更丰富,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国有、民营资本的大量注入,构成庞大的投资洪流,影院建设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但必须看到,建设一座电影院相比于管理一座电影院要容易的多,规范电影市场,提高管理水平势在必行。一个城市,多家影院,已不鲜见,市场竞争不可避免,一味靠降价去吸引观众,靠偷漏瞒报去圈钱,损伤了投资商的积极性,会对整个电影产业带来灭顶之灾,过去的沉痛教训,不能忘记!

 

  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认为影院经营者必须坚持高标准,严管理,创造优雅、舒适、和谐的观影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放映质量;同时要积极开发新技术、新设施,创造差异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更多的观众进入你的影院,并成为影院的忠实回头客。

 

  其实在中国电影市场远未开发殆尽,潜力很大。从去年开始,三四线城市影院的建设热潮涌动,这是因为有国家扶持政策的推动,更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的需求。在国家广电总局推出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影院投资补贴政策后,大量县级电影院的投资建设,为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注入活力,在未来的三年内,只要市场规范得当,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可估量。但每个影院投资者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随着影院数量的增多,观众的分流,互联网对电影市场的全面跨界进入,带来的是电影院经营成本增加,效益降低。因此从电影院投资到经营,必须选址正确、定位准确、设计到位,投资得当,经营规范,开源节流,方可保证电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艾维网:说点轻松的,在您工作和生活中,您最开心的是什么?什么事令您终生难忘?

 

  邱正选:我早已过了耳顺之年,60岁后,我辞去了所有职务,干自己喜欢干之事。凭着对电影事业的钟爱,在行业协会,我积极参与行业协会与相关省广电系统的技术培训与教材编写;在中广电设计院,我参加了《广播电影电视工程名词术语》与《广播电影电视工程设计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二个标准中有关电影部分的编写,最近我又参加了《电影院建筑设计规范》的修改工作;在中广华夏公司,我只做二件事,一是开发人才,二是开发产品,几年来,公司陆续开发出包括多声道声频处理器、多款影院用扬声器与功放、CAS影院自动化软件与远程终端设备、4D系统设备等数十种新产品,也培养出一批有组织能力,有创新精神,敢承担责任,能吃苦耐劳的年青人。现在,基础扎实,作风硬朗,朝气蓬勃的技术管理团队已成为中广华夏公司的中坚力量。事业是最能支撑人的,看到年青人茁壮成长,看到辛勤劳作后的硕果累累,我非常开心。

 

  我喜爱书法与火花收藏,多年的繁忙工作,我放弃了所有爱好。现在我又重新开始了我的兴趣爱好,有空请来公司看看,我收集了松花江、珠江、长江、井冈山、东风、甘光六个品牌的部分放映机,收集了80年代后大部分电影立体声处理器20多台,并根据我所经历,撰稿并书写了“电影立体声及其处理器”的回忆文稿,展示了900多枚有关电影海报的火花……。今年我已和原生产70毫米、35毫米、16毫米、8.75毫米放映机的六厂家沟通,收集各个企业建厂后所生产的所有放映机的照片或图片,将在今年制作一套有关放映机的火花,这也算是对胶片电影时代的一段美好记忆吧。

 

  艾维网:“艾维网”从创办至今,已有八年多了,经过长期的坚持、发展,目前形成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移动APP应用、网刊等立体式行业媒体,成了获取资讯、学习技术,了解产品等的最佳平台之一。“艾维电影网”及其网刊,由于定位独特、质量上乘,广受欢迎。请您寄语我们网站及网友。

 

  邱正选:作为公众服务平台,“艾维网”定位准确、主题明确、立意新颖、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报道及时、服务周到,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新媒体,她的创办与发展,对我国电影行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为电影企业宣传与展示提供了良好平台。我认为未来的“艾维网”除了在宣传新技术、推广新产品方面继续努力外,更要在规范电影市场,提高电影放映质量方面多做宣传,同时还可以开辟技术交流的专题平台,有系统的专题讲座,又有活泼的专题论坛,不断提高受众面,提高影响力。我相信,“艾维网”一定会跟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越办越红火。

艾维网: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您有关行业发展的思考,给我们的网友和读者带来启迪,您有关电影技术人才的思考和观点,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及行业的重视。只有这样,我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值得期待。

南京中广华夏科技有限公司 2011 ©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80912号-1